色彩风格

【2022昌检开讲啦(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字号:    】        时间:2022-06-02      

  (通讯员 田第潘5月31日,武昌区检察院《昌检·开讲啦》2022年度第三期开讲。武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杨玲娜、武昌区信访局网络办信科科长汤群林、武昌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科长孙永芬、武昌区公安分局警务指挥处副主任吴杭松、人民监督员雷朝霞、江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乐峰、汉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姚钟炼受邀出席。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45岁以下青年干警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观看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模拟视频。作为承办部门,第五检察部精细筹备,撰写剧本,组织来自多个部门的同志参与拍摄,以“林某刑事申诉案”为例,让大家直观了解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工作流程和效果。第五检察部易成发介绍了该院简易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尽管视频中的案例是虚拟的,但这样一起因恋爱纠纷引起的寻衅滋事案件及其申诉案件,在司法实践中是常见的,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通过视频形式,很直观地展现当事人的诉求以及检察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所做的工作。”模拟视频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思考。青年干警和与会嘉宾围绕做好检察信访、检察听证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与会嘉宾对本期活动进行了专业点评,对青年干警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活动最后,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对本次开讲作总结。赵慧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要重视程序价值,做到讲事实、讲法律、讲规范,切实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司法活动中来,强化法治这一“最大公约数”。要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增强释法说理的能力,以高质量履职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发挥好听证员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借助“外脑” 推进阳光司法,以检察听证等方式实实在在地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难题,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