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智能增效能,“一键式”操作系统保障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高效开展

【字号:    】        时间:2022-03-21      

  【通讯员 林晓辉】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武昌区检察院充分发挥科技和信息化在检察办案中的保障作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部署运行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一键式”同步录音录像系统。截止目前,已对41起案件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

  今年2月,经该院党组多次研究,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广泛摸排、多方对比,最终在多个技术方案中选定“一键式”同录系统。

  “相较于单一录音录像功能,智能化、便捷化、规范化是‘一键式’同录系统的主要特点和优势,可同步实现录音录像的数据制作、传输、存储。为减轻检察官操作负担,我们着力对系统操作流程和使用体验进行了优化。”技术部门干警林晓辉表示。

  该系统作为子系统部署在院服务器,与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对接,可以满足同步录音录像、认罪认罚预约办理、相关事项登记、文书辅助生成、办理情况查询分析等业务需求。检察官在登陆系统后,只需点击“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即可启动同步录音录像功能。同步录音录像文件将自动回传至案件文书卷宗区,方便检察官随时查看。同时,该系统针对办案区、远程提讯室、外出录制等不同场景的需求设置了不同使用方案。

  下一阶段,武昌区检察院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规定,进一步强化设备管理和业务培训,不断完善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规范,做到以“镜头”记录公正,切实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