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小区内有了集中充电设施 公益诉讼督促整治“电动车乱象”

【字号:    】        时间:2022-01-13      

  【通讯员 田第潘】 近日,武昌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和2名人民监督员在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时发现,某小区已经设置集中存放充电场所。


  “去年下半年以来,检察官的持续关注,对推动解决电动车乱象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起到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居民的肯定和支持”。走访中,一小区的物业经理表示。

  2021年8月,武昌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对全国各地发生的电动自行车引起的电池爆炸、自燃等事故进行梳理分析后,启动了辖区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专项摸排,选取主要建成街区处于不同时间的三个街道的12个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被调查的小区有的存在电动车存放和使用方面的消防安全隐患。例如存在将电动车搬到居民楼内充电、私接电线等现象。”承办检察官表示。

  电动车乱象不但导致消防安全隐患,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湖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损害了公共利益。2021年9月,武昌区检察院向4家相关行政单位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相应职责,同时与被调查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开展诉前磋商,建议其做好安全巡查和消防宣传等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7家行政机关均高度重视,及时通过采取加大宣传教育、召开专题协调会、增加巡查力度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的监管力度,并向检察机关作出书面回复。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房管局召集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联合公安、街道等部门对相关违法点位进行了查处。行政机关推进整治的积极作为,很快在部分小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强化对办案过程的监督,提升为民办实事质效,武昌区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检察建议整改效果评估工作。“检察机关、行政机关是一起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看到一小区内电动车违停、集中充电设施消防设施不齐备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后,人民监督员说道。

  当前,电动车已经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重要代步出行工具,推动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既需要切实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需要考虑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为进一步推进解决检察建议整改效果评估中发现的实际问题,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凝聚工作合力,2021年11月,武昌区检察院召集7家行政机关召开整改评估效果反馈会,并于12月就该案举行了公开听证,听取了各行政机关在依法履职过程中的相关举措、成效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各方均一致表示将在办好个案基础上,持续推动整治工作,切实为建设平安武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