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完善监检衔接,提升办案质效|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暨监检衔接座谈会在武昌区检察院举行

【字号:    】        时间:2022-05-05      

(通讯员 田第潘) 4月28日下午,为加强和完善监检衔接,提升职务犯罪办案质效,一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暨监检衔接座谈会在武昌区检察院7楼会议室热烈进行。湖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徐国华,武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易建国,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卫宁,武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洁以及省市区三级监察机关、检察机关有关领导同志、工作人员出席座谈会。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主持座谈会。

  武昌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蒋帮兴介绍了区纪委监委在监检衔接方面的经验做法。武昌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耿东介绍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院职务犯罪检察履职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完善职务犯罪监检衔接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针对监检衔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武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洁对长期以来监检衔接、协作配合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监检双方进一步加强协调衔接,深化协作配合,不断推进本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武汉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田宁表示,经过近几年工作实践,监检衔接工作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顺畅,但随着时间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沟通协商,共同解决,如职务犯罪关联案件统筹办理、合力打击洗钱犯罪、企业合规工作等。

  武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易建国对检察机关一直以来对纪委监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以“学、谢、悟、新”四个关键字对本次座谈会作总结。易建国表示本次座谈会是监检双方之间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是推动双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个很好的举措,对于大家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监检衔接是一个具有良好基础和优良传统的事业,要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壮大,双方要保持政治意识,坚持法治思维,准确把握“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深刻内涵,要有创新意识,密切结合工作实际中的具体问题,不断探索总结,共同思考,相互协调,把监检衔接工作做得更好。

  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卫宁从“高、好、实、明”四个方面谈了对本次座谈会的感受。他指出本次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求,积极践行高检院、省院“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部署,三级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共同参与的一次重要活动,对于健全常规高效、衔接顺畅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形成横向协同、纵向一体的反腐合力,推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典型效应和示范作用。

  针对进一步强化监检衔接,加大配合力度,他强调: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二是要树牢规矩意识,持续优化深化实化监检衔接;三是要做好统筹协调,持续推进职务犯罪检察一体化建设;四是要强化精品意识,持续培育有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件;五是要发扬创新精神,持续打造武昌检察品牌。

  湖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徐国华表示,强化检监检衔接,一是要讲政治,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讲政治首先就要讲配合,反腐败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双方要加强沟通协商,多人来人往,在协作中形成合力;二是要讲法治,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办好职务犯罪案件,要讲事实、讲证据、讲程序,贯彻证据裁判原则,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办案模式;三是要讲理念更新,要贯彻好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把少捕慎诉慎押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去,在企业合规、轻罪案件处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四是要讲办案质效,要在保障质量、提升素能、提高效率上不断下功夫,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湖北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又平发表了书面讲话,对双方举办座谈会,共商完善监检衔接、提升办案质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强化监检衔接,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查处职务犯罪案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希望双方坚持政治性、法律性的辩证统一,处理好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关系,围绕提升案件质效果强化沟通衔接,进一步探索创新更多高效、顺畅的衔接工作机制、办法,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